发挥特色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12 10:11:55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自全区第七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区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驻尼玛县卓尼乡来差村工作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首当其冲的重要阶段性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党和国家的向心力。

勤调研,积极走村入户。该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为准确掌握来差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走村入户活动。通过走访了解到,来差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78户3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的40%,整体经济属于卓尼乡中下水平,至今无其他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

抓宣传,加强教育引导。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走村入户,以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深入宣讲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培养健康的消费观。

实勘测,做好发展规划。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结合本村实际,制订发展规划。以建设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典型项目为总目标,进一步建设完善饲草料基地的灌溉,逐渐加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组织全体队员实地调研,对辖区内的天然草场利用情况、各自然村的饮水状况、山洪损毁情况和对现有饲草料基地利用情况等一一进行了解并做了记录。同时,对做好发展规划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思路和想法,为建设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促项目,发展集体经济。该驻村工作队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合作社项目实施,通过调研走访,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与村“两委”班子研究、讨论,最终确定50万元合作社资金用于购买425只绵羊,形成了经济合作社的最初规模。

责任编辑:袁莹莹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