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一览达果雪山和当若雍措
2015年11月09日 16:19:11      来源:百度百科    
0

23.png

当若雍措从东北向西南延伸,南北长约80余千米,湖面形似一金刚杵,四面群山环绕,南面靠著名的苯教教徒圣地达果雪山,雪山共有七峰,山顶积雪终年不化,形状酷似七座整齐的金字塔。虎年是这座神奇雪山的转山年,每到虎年这里经幡飘扬,天空中到处飘着许多信教徒挥洒的隆达,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上万香客,转山祈祷。因为易守难攻的地势和良好的气候,这里曾是象雄遗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解读象雄文化之谜的一把钥匙和研究苯教文化的重要场所。当若雍措是西藏著名圣湖之一,也是苯教最重要的神湖。此处群山环抱,湖水明净清澈,夕阳和晨光下的湖面更是美不胜收,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苯教最为古老的寺庙。

白云缭绕着达果雪山,翡翠般碧蓝的当若雍措依偎在达果雪山身边,独享神山圣湖呵护的文布村此时炊烟袅袅。这里的村民半农半牧,在湖滨开了一些田地,种植青稞、土豆、油菜、元根和小白菜等。在海拔4500余地的地方,居然还能种植这些作物,这是令人惊奇,这要归功于当地的湖区气候。这座富有远古气息的伊甸村落的石头屋顶上经幡飘扬,湖畔屹立着整齐的白塔,堆积的玛尼石,金色的转经筒仿佛在祈祷这一世外桃源平安吉祥。

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栖息着许多著名的国家级珍贵的野生动物及珍贵鸟类,其品种多、数量大,其中藏羚羊、藏野驴、雪豹、棕熊、猞猁、攀羊、藏原羚、黑颈鹤、藏鸡等尤为珍贵。

神圣的达果雪山,向往的当若雍措圣湖;上苍慷慨赋予你们无与伦比的魅力;只有当面对你们的时候,情绪才会那么容易被浸染,被感动,被升华。神山,圣湖,让人神往的地方,让人敬仰的地方,让人圣洁的地方。(次吉拉姆)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