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学卓攀:取藏药之精华,聚科学之灵气 ​
2017年12月22日 12:16:13      来源:网络综合    
0

QQ图片20171219173505.png

纯自然的原材料

高原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比如高寒缺氧、紫外线照射强烈,昼夜温差大,环境无污染等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得该地区生长的植物具有耐寒、抗旱、光合作用强、有效成分积累高等独特的生长特性,孕育了丰富和独特的天然药物资源。

据有关部门考证,西藏高原有各类藏药植物2584种,动物类药175种,矿物类200多种。其中仅生长在海拔3500m以上的高寒缺氧地带的珍贵药材就多达300多种。同时,藏药材几乎没有污染,不会产生药性疾病,符合当前人们追求的健康,崇尚天然药物的时尚。加之其独特的理论和炮制工艺,是藏医药在多种疾病领域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日益显现出独特的医疗价值和运用前景,为世界医学界所瞩目。

独特的藏医理论

藏医理论认为,人体内存在着“隆”(气)(树图中蓝色)、“赤巴”(火)(树图中红色)、“培根”(土和水)(树图中黄色)三大因素;饮食精微、肉、血、脂肪、骨、骨髓、精七种物质基础;大便、小便、汗液三种排泄物。三大因素支配七种物质基础和三种排泄物的运行变化。“隆”主气血、肢体活动、五官感觉、食物的输送分解和生殖机能等;“赤巴”可生发热能、调解体温气色、管饥渴消化、胆识智慧等;“培根”输送液体、调解肥瘦、主管味觉、睡眠和性格等。

QQ图片20171219173524.png

认为人生病的原因在于环境、气候和饮食起居的影响及体内三大因素的失调。其诊断方法亦采用望闻问切,尤其重视舌苔与早晨首次小便的变化。将疾病分为热症与寒症两大类,并将病人分为“隆”型、“赤巴”型和“培根”型。药物治疗分内服和外治两种。内服药物采取“热者寒之”、“寒者温之”的原则。外治有灸疗、放血、拔罐、热酥油止血、青稞酒糟贴敷外伤患处等。常用药是由多种药物配制的成药,共有1400多种,其中一部分为青藏高原特产。

神奇的藏医炮制工艺

藏医历来就非常重视藏药的原材选料,在藏药药材的炮制中,对矿物药材的炮制最为神奇。寒水石,可以通过不同的炮制工艺,使其药性发生不同的甚至相反的变化,从而产生多样的治疗效果,在藏药中,金、银、铜、铁、锡等皆可入药,但并不是直接入药,而是通过特殊的炮制技术,使其发生质的变化,成为有特定的治疗价值的药用有效成分。例如对铁屑的炮制,是将其放置在用植物配制的药液中浸泡35天,铁屑即化为黄泥一样的物质,这种物质方可入药。常言道:真金不怕火炼,藏药工艺技术进行炮制后,黄金变为黑色的金炭,成为珍宝类藏药不可缺少的药用有效成分。  

矿物药材炮制加工工艺极为复杂,其中有的药品来源著名藏药古方和古验方,出自历史名医之手,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临床应用,公认为疗效显著或有特效,各种名贵藏药的炮制炼术的工序十分严谨,是一项高难度技术。特别是制造甘露精华之王坐台的炼丹工艺技术已有两千多年的炼丹历史来看,能炼出坐台的人物,只有少数最有历史影响的名医。西藏和平解放前,在拉萨藏医院和药王山的极少数名医才能炼出坐台,其余全藏区都已失传。西藏和平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极为重视少数民族的医药卫生事业,长期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使藏医药医疗设施条件和生产加工条件有了很大发展。  

全藏区的藏医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起来,面临失传的这项绝技很快就得救,并在全藏区逐步建立藏医医疗机构的同时,各种制药工艺技术通过培训、进修、师带徒、邀请交流等各种手段继承下来。藏药材加工炮制是根据临床治疗,配制的需求,对药物进行各种加工炮制,炮制的目的是去除杂质和非药物部分,消除或减低药物的毒性,改变或缓和药物的药性和药效,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便于配制制剂,贮存等。

责任编辑:德西美朵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