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西藏最美的村庄
2018-10-11 11:57:55      来源:快搜西藏    
分享

早就听闻过文部南村的遗世独立之美,在海拔4200 多米的地方,散发着浓郁的“世外桃源”气息,驱车几十公里人迹罕至,让这里有种与世隔绝的静谧。

文布南村离尼玛县城近两百公里。文布南村被一条沟壑分成南北两部分,很多旅行者到了“北村”后不再往前,白白浪费长途奔波。文布南村的“南村”才是精华所在。很多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多匆匆错过,不免是一个遗憾。

文布南村是个半农半牧的小村子,石头的藏式民居依山而建,面朝当惹雍措。这里的民风很纯朴,这里的藏民很好客,这里的一切很迷人。

文部南村的房屋大多采用石头和泥土夯建而成,村里有一条主路,路两侧是民居,排列得井然有序,颇具匠心。

分布着近百余户人家一切为二,一为文布南村一为文布北村。奇于这里的藏民竟能半农半牧,能在湖边开了些田地,种植青稞、萝卜、土豆、油菜等。却守着偌大的高山湖泊,而未动她一草一木,甚至就没见过那怕是象船的工具。

当惹雍措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四大湖。当惹雍措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

当惹雍措被群山簇拥,达尔果山一列有七峰,峰顶终年白雪覆盖,如七个戴了白帽的巨人并排站立忠实地守护着当惹雍措。

倘若世上还有最后的文明,倘若这世上还有最后的原生态,倘若这世界上真的有世外桃源,倘若这世上有最后的净土,我想,大抵就在这里吧。倘若你走阿里大北线,最不可错过的景色—文布南村。


责任编辑:袁莹莹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