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迷恋西藏的山,西藏的湖,却忘了西藏的草原
2018-11-26 10:35:19      来源:西藏旅游在线    
0

迷恋大草原的人

内心流淌着不羁的血液

迷恋大草原的人

灵魂长着一双自由飞翔的翅膀

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

1.jpg

图|摄图网

有人说最好的草原在内蒙古

那里水草丰茂,风吹草低见牛羊

其实西藏的草原也不逊色

五色草甸帕里草原、百花绽放的鲁朗花海牧场

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那曲等等,各有特色

那曲高寒草原

1.jpg

2.jpg

图|网络

那曲高寒草原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那曲藏语意为“黑河”;那曲市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东邻 昌都市, 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

图|网络

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

藏北草原(羌塘无人区)

2.jpg

1.jpg

图|网络

藏北草原是大自然的独创,是当今世界上为数很少的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在人们的想象中,那里空旷、荒凉、神秘,然而事实上与想象大相径庭,这里有着美丽富饶而又充满生机的世界。

1.jpg

2.jpg

图|网络

每年8月(藏历6月)举办的赛马节是藏北草原的盛会,无数游客、四面八方的牧民、各地的商贩等云集此处。

鲁朗花海牧场

图|网络

在鲁朗还可以吃到全国有名的鲁朗石锅鸡,当地的藏鸡配上珍贵的藏地药材,再加上仅产于墨脱富含各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的石头做成的石锅,美味而且对人身体有益,不失为一道绝味佳肴。

1.jpg

640.gif

图|网络

这样的江南景色,这样的草原景致,不在江南胜似江南,不像在内蒙却胜似内蒙。鲁朗牧场集草原的秀美、森林的秀美、水质的纯美于一身,让人几乎忘记地处祖国最西南的边疆。

2.jpg

1.jpg

图|网络

哲古草原

图|网络

哲古草原位于山南市措美县县城东北部50公里的哲古湖旅游景区,平均海拔4600米。由于哲古湖的水源充足,哲古草原上有大量的野生动物,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不少珍稀动物,如黑颈鹤、雪豹、丹顶鹤、藏野驴。

图|网络

遥望曾经的哲古湖,融进了无限的辽阔。山脉,青草,河流,蓝天,白云,这不是画,也不是生硬的电视画面,一切都是那样真真实实,感人肺腑。在哲古草原上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壁纸,不需要ps,原汁原味的画面。

邦杰塘草原

2.jpg

1.jpg

图|网络

邦杰塘草原位于318国道附近,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加兴乡的最西部,距离工布江达县城100公里。在藏语中,邦杰”的藏语意思为“龙胆花”,“塘”即是 平坦宽阔的坝子,邦杰塘草原就是一处开满龙胆花的草坝子。 蓝天、白云、远山、绿草浑然一体,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1.jpg

图|网络

邦杰塘草原是林芝第一的草原风光,周围雪山连绵起伏,绿草成茵,犹如遮天的绿地毯,蔚蓝的天空映衬着朵朵白云,绿绿油油的草甸上点缀着一团团雪白的羊群,急弛的高原之舟——牦牛,平添几分高原的苍劲,牧场边的“帕乔日麻卜”神山,更是信众们心目中的圣地。

帕里草原

1.jpg

2.jpg

图|网络

帕里草原位于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内。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北麓交界处的帕里草原,海拔 4360 米。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降水充沛,成为西藏最为肥沃的草场之一。山谷山坡生长着禾木科、河草科、龙胆科、十字花科等 300 种优良杂生牧草,组成了营养丰富多汁草甸草原。

1.jpg

2.jpg图|网络

每当盛夏,草原上开满五颜六色的小花,素有'五色草甸'之称。生活在这里的牦牛和绵羊素有“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虫草”牦牛的美称,其美味可想而知。

仲巴草原

2.jpg

1.jpg

图|网络

仲巴草原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日喀则市西部、喜马拉雅山西段与冈底斯山之间。南北长294公里,东西宽254公里;约占日喀则整个地方总面积的1/4。

1.jpg

2.jpg

图|网络

仲巴,藏语意为“野牦牛出没的地方”,是阿里南线日喀则市的最后一个县。这里沙化严重,其老县城也因严重的风沙侵袭而成为废墟。然而荒凉的原野上却有大片的沼泽和草甸,羊群和马匹尤如珍贝般撒在这珍稀的湿地上,沼泽的水中还开满白色的花花。夕阳西下,金色的沙丘和在草地上觅食的马儿在暮色中投下迷人的光 影。

帕羊草原

2.jpg

1.jpg

图|ZOL论坛 mdcheng18

帕羊距离仲巴只有71公里。帕羊是个极具西部风味的草原小镇,街道上皆是干净的砂土,小镇内松散地排列着整齐的民居,来往于小巷之间的藏族居民的穿着也极居民族韵味。镇外还有一大片牧场,牛羊悠游于青青草原 和皑皑雪山之间,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图|网络

马泉河流到这里,宽阔起来,形成了明镜般的湖泊,悠悠然,滋润着广阔的帕羊草原。马泉河,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源于形似骏马鸣嘶的口中喷流直下而得此美名。

邦达草原

1.jpg

图|乐平在线  张小白啦

1.jpg

从昌都镇沿澜沧江南下,后折入西侧文沟而上,约3小时左右来到著名的邦达草原。处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三江流域之高山深谷中的邦达草原是一块地势宽缓、水草丰美的高寒草原。

1.jpg

图|携程用户 kklove

1.jpg

图|成都潮生活

邦达成为许多重要药用植物的主要产区,诸如贝母、人参果、大黄、大叶秦艽和红景天等,其中最知名的是冬虫夏草,十分名贵。

美玉草原

1.jpg

美玉草原位于美玉乡他念他翁山西北部,处于玉曲河支流开曲河流域,距左贡县县城93公里。

图|个人图书馆 何工hsc

夏季碧草如茵、一望无垠,野花遍地、牛羊成群;冬季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到处可见百花绽放、鼠兔跳跃,鱼翔浅底、鸟儿成群。狗熊、獐子、狐狸、黄鸭、狼、黄羊、鹿、雪豹等野生动物闪烁其间,这里俨然是它们的天然乐园。

美玉草原,美得名副其实,像一块硕大无比的碧玉一样,在天地之间自由懒散铺陈开来。绵延起伏的山峦将其环抱,弯弯的开曲河静静流过她的裙边,远处高冷的雪山心甘情愿为其充当绿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快搜西藏立场。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立即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