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达果乡小城镇建设小记
2019-09-23 09:41:00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记者 张宇)走进尼玛县达果乡,展现在眼前的是洁净宽广的街道,整齐的路灯和房屋分列两侧,宾馆、茶馆、超市……各种经营商铺林立,以前私搭乱建的土坯房踪影全无,街道环境卫生大大改善,达果乡面貌焕然一新。

达果乡是尼玛县通往日喀则的重要通道。近年来,达果乡依托当惹雍错和达果雪山资源优势推进小城镇建设。2017年,作为尼玛县重点扶贫产业项目,一个投资4000万元的达果乡小城镇在这里落地,项目包括扶贫商店、达果宾馆等系列附属设施。今年6月,达果乡小城镇的产业投入运营,群众鼓起了腰包,实现了脱贫致富。

达果乡副乡长尼玛顿珠告诉记者,达果乡小城镇化建设立足扶贫产业,以产业、劳务输出为主导,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拿达果乡扶贫商品房来说,商品房均以免租优惠方式激励贫困群众自主经营,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当前,达果乡扶贫商品房共有40 间,已经完成出租30余间。

“我所经营的这个小店是从乡政府那里租用的,第一年不用交房租,第二年房租才1000元,店里每天的营业额有1000多元。”达果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杰说。目前,在他经营的“一村一合”扶贫商店里,各类食品、粮油、特色手工艺品一应俱全;多杰在这里工作不仅每月可以领到工资,年底还可以拿到利润分红。

来到达果宾馆,记者看到,前台服务员正在给客人登记房间信息,2名工作人员正在楼道打扫卫生。房间里干净整洁、窗明几净,被子、电视、洗漱用品等设施一应俱全,良好的环境和服务得到住店旅客的一致赞赏。

而对于乡里的贫困户来说,在达果宾馆工作无疑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出路,建档立卡贫困户嘎玛便是其中之一。“在村里的帮助下,我得到了这份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相比以前,现在很多贫困户在收入上都有很大提升。”如今,嘎玛一家早已通过各种就业渠道实现了脱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达果宾馆营业一个多月来,已经实现收入达4万多元;同时,达果宾馆通过提供服务员、保安人员等岗位吸纳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在脱贫攻坚的浩浩大潮之下,达果乡并没有畏缩不前,而是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让乡村面貌有了极大改善,也带动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