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藏医院驻尼玛镇曲巴村工作队设立藏医诊所
2019-10-16 09:55:07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记者 赵文慧)“我们村有藏医诊所啦,以后看病不用出远门了……”尼玛县尼玛镇曲巴村村民高兴地说。

曲巴村,位于羌塘草原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空气稀薄,气压低且寒冷,属于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区,条件异常艰苦。

因交通不便且看病需挂号、检验、诊断等繁琐的程序,曲巴村大部分群众遇到头疼脑热等病症时不太重视,很多人宁可期待病情自行好转,也不愿花几天的时间到县医院看病,久而久之,小病变大病、大病变慢性病,进入因病致穷的恶性循环。

针对曲巴村的特殊情况,区藏医院在选派驻村队员时充分考虑本地医疗服务的需要,每批驻村工作队中配备一名医疗技术过硬的藏医医师。

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区藏医院从2018年初派出第一批驻村工作队起,就在曲巴村设立藏医诊所,每年为村里配备价值8万余元的药品,藏药、西药品种达120余种。

每批驻村工作队都将驻地诊所当成是区藏医院在曲巴村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之一。截至目前,村里的藏医诊所免费为牧民看病近2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6万余元,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

驻村工作队除了在驻村点诊所免费送医送药外,还经常走村入户调研和宣讲,在此过程中也随身携带各类藏药,随时为不方便到诊所看病的老弱病残村民送药,三更半夜出诊的情况更是司空见惯。

“我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平时头疼脑热都是驻村工作队来家里帮我看好的,非常感谢他们!”一位年老村民说。

曲巴村村民的很多疾病与他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宣传日常养生保健知识也是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之一。只要在节日、会议等村民集中的场合,驻村工作队就会进行健康知识宣讲。

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曲巴村喝浓茶的人少了,喝白开水的人多了,牧民的餐桌上肉食少了,蔬菜瓜果多了。

如今,曲巴村内的藏医诊所小有名气,周边村的牧民群众慕名而来,成为周边十几个村牧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首选,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患者上门看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在诊病看病的同时,不忘培养本地村医,在诊断过程中手把手教授藏医诊疗技术,还专门配置了藏医常用医疗器械,为本村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

“曲巴村医疗条件还比较落后,医生也很缺乏,特别是缺乏医术高明的医生,我们驻村工作队将竭尽所能,快速培养起本地医生,为当地牧民群众的健康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驻村工作队队长索朗说。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