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
2019-10-18 10:26:50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记者 姚闻)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冲刺期。华电西藏公司始终牢记央企责任,自觉融入西藏扶贫工作大局,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力高原脱贫攻坚,赢得了群众好评。2019年1月,该公司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正航向

华电西藏公司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成立扶贫领导小组,制订落实创央企助力藏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实施方案。以创“华电雪域先锋党支部”为契机,按照“扶贫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设在哪里”的思路,把支部建到扶贫一线。

在江达县驻村点设驻村党支部,发挥支部群众工作优势,在抢险救灾、落实援助项目的同时,组织群众学文化、学技能;在尼玛县项目建设过程中设立华电海拔最高的4588党支部,保电保民生;在大古水电项目建设现场,创新建立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地方“五位一体”党建联建机制,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群”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扶贫一线,在驻村期间发展13名先进村民为党员,还涌现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彭松涛、“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胡纯卿、“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彭辉等先进典型。

项目开发惠民生

华电西藏公司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电力央企和西藏资源优势,以清洁能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大古水电站作为西藏在建最大内需电源项目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围绕创国家优质工程目标,累计完成投资37.8亿元,为当地增加税收近7000万元;投资2600万元建设达古移民新村,500万元建设村委会等配套设施,把30户75名村民从低矮潮湿的“地窝棚”搬进宽敞明亮的“独栋别墅”,成功实现“先移民、后建设”,达古移民新村也成为自治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工程。通过吸纳当地贫困户参工参建,实现桑日县白堆乡和达古村全部建档立卡135户338人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投资4000万元在达古村建设精准扶贫创业就业楼,首期30间门面已交付群众经营,每间门面每年租金收入约2万元。带动群众增收4470万元,其中,大古水电站建设长期提供务工岗位250余个,先后吸纳400余名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群众创收1460万元,支持当地51辆工程车参与工程运输,群众创收2900万元;尼玛县援建项目吸纳当地群众100余人就业,使用群众机具13台(套),群众创收110万元。

近年来,华电西藏公司共录用11名西藏大中专毕业生,聘用60余人到服务岗位工作。2018年,面向山南建档立卡贫困户初高中毕业生招生15名,实施“三定培养”。从2017年开始,支援白堆乡7名品学兼优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完成学业。华电西藏公司通过教育扶贫,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有效切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来自山南浪卡子县的格桑次仁就是在华电西藏公司“三定培养”下圆了大学梦。他说:“是华电西藏公司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也会用我所学的知识回报华电西藏公司,回报社会。”

2016年,按照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安排,中国华电协议援助资金1.5亿元,在海拔4588米的尼玛县承担投资3.9亿元的光伏储能电站建设任务。项目建设中,华电投入资金2.35亿元,经过100天的连续奋战,建成投产980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32.4兆瓦时储能系统和1500千瓦柴油发电机,提前1年向尼玛县人民兑现了“光明温冬”的承诺。

电站投产以来,累计发电2050万千瓦时。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尼玛县水电站因故障停运,尼玛光伏电站独自承担起县城供电重任,有效保障了县城9000余名群众的民生用电。尼玛县群众洛桑说:“如果没有光伏储能电站项目的运行,停电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特别感谢他们。”

驻村扶贫重精准

自我区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华电西藏公司把驻村工作作为落实中央治边稳藏、富民兴藏战略部署的重要支点,聚焦精准、力求长效,全力抓好驻村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华电西藏公司共组织8批次68人次驻村,投入资金5600万元,其中捐赠资金87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7个,带动桑日县藏嘎村、达古村,江达县波公村、外冲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63名脱贫摘帽。

江达县外冲村,木刻文化深厚、艺人较多,村民泽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成立木刻公司,协调合作方签订总额3000余万元的长期供货协议,解决71人就业,2019年上半年分红106万元,预计全年分红将超200万元,在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的同时,木刻文化也得到传承发扬。

“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成立了木刻公司,不仅让更多人了解了木刻文化,还增加了收入。”泽培说,“接下来,我还会教一些年轻人学习木刻,希望能把这门手艺一直传下去。”

在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华电西藏公司将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守“富民兴藏、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决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