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王说唱:镶嵌在藏北草原上一颗熠熠生辉的艺术明珠
2022-03-22 17:33:31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分享

《格萨尔王传》为藏民族篇幅宏大的民族英雄史诗,藏北那曲是格萨尔王说唱的故乡,在街头巷尾、出租车上,到处可以听见清晰明朗的格萨尔说唱。

2.jpg

那曲市说唱艺人巴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格萨尔》史诗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13岁那年开始他就会说唱了。至今,他从事这项工作已经40多年,作为那曲市政协委员,巴嘎连续多年将加大《格萨尔》史诗保护与传承的提案带上那曲两会。截至目前,经他口述编撰成书的《格萨尔》著作约20本,刻录光盘达1000多个小时。

3.jpg

在那曲,有很多专门为《格萨尔》说唱爱好者提供说唱的场所,藏语里称这种场所为“仲康”,走进那曲“冲赛康”里的一间“仲康”,格萨尔说唱正在进行,这些面容温和、声音低沉、拘谨的有些腼腆的牧民汉子,一旦坐上说唱台,就会变得眼神犀利、声音清亮、充满自信。专程前来收听的听众也是络绎不绝。

QQ截图20210518103958.jpg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