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委书记徐建:特色产业保障群众长期受益
2019-05-07 10:12:0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尼玛县作为我区深度贫困县之一,计划今年10月份前实现1533户6012人脱贫,57个贫困行政村(居)退出、整县摘帽。那么,在剩余的时间里,尼玛县如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呢?

面对尼玛县脱贫攻坚艰巨繁重的任务,尼玛县委书记徐建说:“压实责任是关键。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责任制,县委、县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履行好具体责任,各村(居)履行好落实责任,各单位履行好配合责任,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双联户’户长履行好帮扶责任,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结合尼玛县实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徐建认为,全县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扶贫产业发展。加强尼玛县牧发公司与区内外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探索以县城“万亩千畜”为龙头,以“一乡一社”、“一村一合”为纽带,打造“公司+合作组织+基地+牧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开展白绒山羊、藏系绵羊、牦牛养殖,积极推进牧业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立足尼玛县独特的“中象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当惹雍错及达果雪山,推出具有尼玛地域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紧紧抓住资源禀赋带来的就业、增收等机遇,积极发展尼玛县运输业和商贸业,以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长期受益。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实转移就业文章。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的政策导向,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结对帮扶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我脱贫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劳务公司作用,以订单式培训和以岗定训相结合,做好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积极对接各类就业岗位。

严格标准程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卡》和《扶贫手册》,及时更新数据信息;严把脱贫标准关、程序关、考评验收关,确保脱贫摘帽得到群众认可、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同时,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高海拔生态搬迁、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序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徐建表示,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里,尼玛县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吴英杰书记在全区19个计划摘帽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上下一心、一鼓作气,决胜脱贫攻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记者 张宇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