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驻村工作小记
2019-08-09 09:55:57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记者 张宇)今年以来,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把教育、医疗、脱贫等各项惠民政策与驻村点实际需求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精准开展各项驻村工作。

“抓教育”,助推学习引领常态化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民相关政策宣传,并与“四讲四爱”“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相结合,在虫草采集点设立临时党支部,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群众开展宣讲教育交流学习,进一步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开拓视野、增强信心,更加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宣讲中,各驻村工作队从农牧民群众的学习、生活入手,引导他们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改变陈规陋习;从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行为入手,引导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拔掉思想上的“穷根”,克服“等靠要”“慵懒散”思想。

同时,要求村民在采挖虫草期间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并宣传防雷、防盗知识,提醒村民保护好自身安全。

“送健康”,助推牧区文明常态化

为深入推进健康脱贫相关政策,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返贫的难题,切实减轻牧区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驻村工作队在各驻村点积极开展“送健康”活动。

自治区卫计委驻尼玛县尼玛镇俄永村工作队邀请驻尼玛县人民医院“万民医师”工作队的专家到俄永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为俄永村126人进行免费检查;同时,积极开展卫生、健康、疾病预防知识讲座,共计200余人参加。

那曲市国资委驻索县荣布镇工作队联系到那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索县卫生系统专家,对3个驻村点约150余名患病的贫困群众开诊问疾,并开展以“预防艾滋病”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同时,驻村工作队为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价值3000余元的常规药品,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深入索县荣布镇3个驻村点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发放帮扶慰问金57400元。

“补短板”,助推帮扶工作常态化

那曲市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始终把精准帮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自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认亲戚、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几对一”“点对点”帮扶工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温暖、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那曲市发改委驻尼玛县中仓乡工作队为进一步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多次与派驻单位联系,为尼玛县央隆曲帕村、那来村、乃仁当果村、日玛村、卡公村共76户贫困户争取到76000元资金,购买青稞12900公斤、糌粑6450公斤、面粉76袋、菜籽油76桶、大米76袋等。

中国邮政那曲分公司驻嘉黎县嘉黎镇工作队联系派驻单位赴驻村点开展帮扶活动,为24户贫困群众送去了价值4.6万元的慰问品;申扎县统战部驻卡乡德朗村工作队积极联系西藏自治区爱心社、拉萨市爱心人士、绘梦西藏大学生返乡服务团等组织和个人,为德朗村贫困群众争取到500余件衣物,并根据贫困户家庭人员情况,对衣物进行分类,发放到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