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光伏电站:稳定电源照亮藏北高原小城
2019-10-23 09:25:15      来源:新华网    
0

本网消息 10月的藏北高原,已是秋风刺骨。在西藏北部的一个小县城——那曲市尼玛县,格旺经营着一家牦牛肉和酥油销售店,他说这两年生意越来越红火,因为再也不用担心突然停电而造成损失。

“尼玛”在藏语中意为“太阳”,但这里全年平均气温-4℃,冬季气温最低-30℃,目前仍是全国少有的未与电力主网连接的“电力孤网”县。光明和温暖,是人们盼望已久的梦想。

“以前全年用电都不稳定,有时沿街商铺轮流用电,每天供电只有10小时,大功率的冰柜会因电压不稳而损坏。”格旺在此开店5年多,“最近两年供电稳定多了,牦牛肉和酥油再也不会腐烂。”

尼玛县县长旦巴说,2017年以前电力供应依靠小水电间隙性供电,供应严重不足。特别是冬春季节,全县唯一的2×630千瓦水电站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电力都难以保障。

县城人民用上相对稳定的电,得益于电力援藏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局“十三五”电力援藏项目之一的西藏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概算总投资3.9亿元,由华电集团投资建设,自2016年9月正式开工到12月完成设备安装,于当年12月25日投产发电,提前1年向尼玛人民兑现了光明、温暖、冬天不停电的承诺。

记者日前在尼玛县城看到,这里晚上灯火通明,人们尽享稳定电带来的光明生活,用电问题已不再是当地居民担心的事情。电稳定了,给医院、学校带来的变化最大。尼玛县中学副校长桑珠次仁说:“现在晚自习也不怎么停电了,学生学习得到了极大保障。”

华电西藏公司尼玛光伏电站负责人胡纯卿,2016年服从组织安排,从“西藏江南”林芝市调到“生命禁区”尼玛县,已在尼玛县工作3年。他说:“项目投产发电以来,截至今年9月20日,累计发电1969万kWh,累计向县城供电1334万kWh,彻底结束了县城冬春季节电力严重短缺的困境。”

今年3月,尼玛县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2019年西藏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全面启动。国网那曲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曲珍介绍,工程总投资568万元,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使尼玛县纳入国家电网大电网覆盖范围,有效解决和改善全县988户5000余人的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王巍臻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