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
2023-05-11 21:27:45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时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总结经验、把握形势、明确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调研中,王君正来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宗教事务局相关处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关切询问大家工作、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藏传佛教事务管理、“三个意识”教育、统战理论研究等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11212004.jpg

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来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宗教事务局相关处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君正同大家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指出,近年来,全区统战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持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揽西藏统战工作全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王君正强调,统战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1212008.jpg

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这是在统战系统座谈会上,王君正听取汇报并发表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抓好主题教育,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课题研究、交流研讨、调研座谈等形式,把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511212011.jpg

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统战系统调研。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扎实开展“四大工程”“六大行动”,不断优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进步;丰富形式内容,构建有效载体,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农牧民代表赴区外参观考察活动,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亲身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文化队伍作用,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形有感有效传递到群众心坎里;积极探索开展“结对子”活动,畅通干群沟通渠道;深化军民融合,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要科学设置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培养选拔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干事能力强、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的优秀干部。

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坚定维护宗教和睦和顺。持续加大“导”的力度,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加快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不断提升导的能力;准确把握新时代西藏宗教工作新形势,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全力做好宗教领域维护稳定工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用广大僧尼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便于参与的形式,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注重加强僧尼自我教育,提升教育效果,筑牢思想根基;大力弘扬“潜心修行、精进学识”优良传统,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

要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为西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发挥好工商联和商会职能作用,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大力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健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教育引导、组织培养,完善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机制;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要积极做好境外藏胞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与境外藏胞的交流和联谊,千方百计做好境外友好藏胞团结、教育和引导工作。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县乡村统战工作网络,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建强统战干部队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意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本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既只争朝夕、把握当下,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传播好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治区领导赖蛟、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多吉次珠参加。

责任编辑:向巴次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