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干部人才智力援藏“遍地开花”
2015年06月03日 17:48:18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湖北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自进藏以来,积极探索智力援藏新路径,创新开展援藏工作,援藏工作由有限向无限的渠道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援藏干部人才工作新格局。

“强化教育+严格管理”,打造过硬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以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履职尽责为核心,先后组织开展“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和“三学一交”(学藏语、学藏歌、学藏俗、交藏友)活动,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中开展学教活动,使广大援藏干部和人才进一步增强奉献西藏、建功边疆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主动性。湖北省援藏工作队组建了党支部和5个工作小组,将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分别编入相应支部和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协同办事。一年多来,湖北省115名援藏干部人才努力克服高原工作生活的诸多困难,紧紧围绕山南地委、行署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加快发展、造福各族群众为己任,迅速融入当地,在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量体裁衣+牵线搭桥”,提升受援地发展内动力。思路决定出路,工作队秉持“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理念,迅速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促发展优势作用,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发展症结和瓶颈,立足地区和各县实际,帮助制定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长远发展规划。同时,湖北省援藏工作队改变以往单纯进行资金和项目援藏的做法,坚持“输血”与“造血”、“政策性援藏”与“社会性援藏”相结合,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到财源培植和增强“造血”功能上,积极搭建山南与内地紧密联系的桥梁纽带。2013年7月以来,工作队共安排计划内资金2.945亿元,实施项目建设42个;已协议争取1‰计划外援助资金和物资近亿元,现已到位4400万元,有力地改善了山南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武汉市援藏工作队的“双百爱心结对行动”、襄阳市的“格桑花支教队”、宜昌市的“儿童营养乡村行”、黄石市的“乡镇手拉手”等援藏品牌日渐形成影响力,在多领域、多层次上促进了民族融合,真正体现湖北山南一家亲,藏汉人民心连心。

“点对点对接+面对面帮扶”,培养“永不走队伍”。按照“制定一个工作目标、解决一个重点问题、培养一个徒弟”的“三个一”要求,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切实把自身的理念优势、专业优势、能力优势转化为本地人才的学习资源,在援助方式上,做到长期短期结合,即援藏时间有长有短,灵活多样不拘形式;前方后方结合,即充分依靠派出单位和受援单位的支持,调动援受双方的积极性,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进行传帮带,实现“点对点对接”,留下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个人和团队结合,即在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同时,注重依靠技术团队的力量,通过“面对面帮扶”进行合作共建,真正提升当地的设施设备条件和行业技术水平,做到“才尽其用”、“授人以渔”。近两年来,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共投入智力援助资金45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项目19个,累计培养本土人才870人,选派44名受援地干部人才赴湖北挂职锻炼,组织120名援藏干部人才与受援地170名干部人才建立帮带培养关系,先后协调湖北省政协、财政、交通、旅游等20余个省直单位领导和40余名各类专技人才到山南考察交流、开展智力支援服务工作,为促进山南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静攀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