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对口援建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纪实
2015年06月29日 17:44:24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0

武汉援那曲.png

2015年5月6日,当所有人还沉浸在小长假带来的喜悦中,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杨程中和王晓蕾正踏上离乡之路,登上了飞往西藏的班机。

萦绕在耳边的声音

飞机渐渐的离开地面进入云层,城市在他们眼里变的越来越小,直到慢慢的消失。此时在杨程中的脑海中闪现出了这样的画面:“爸爸,再见!爸爸,尚尚会想你……”那是他三岁儿子稚嫩而又可爱的声音。他的心情再也无法平静,内心充满着温暖与愧疚,眼睛莫名的开始变得湿润。

“我明白,人生中会经历很多次的离别。舍得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人生处世的哲学。”他笑着说道:“今天,我们虽然舍弃了城市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夜晚的灯火阑珊,但在那里我们将收获草原上的蓝天白云、夜晚的满天繁星;虽然舍弃了家人的温暖和陪伴,但在那里我们将收获学生的渴望、老师的热情、领导的期盼。我们坚定的选择来到西藏,只因我们坚信,此行的收获一定会大于我们正失去的……。”

西藏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是他们要去工作的地方,那曲地处西藏北部,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据说是目前人类居住的海拔最高的地区。这个季节草原还是一片枯色,空气含氧量稀薄,就连西藏其它地区人进入那曲都会有一定的高原反应,作为从内地过来的他们更不言而喻了。中午11点火车进站,他们俩满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走踏上了那曲这片土地,晚上两人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高原反应:大口的喘气,呼吸感觉困难、头痛的厉害,“我感觉自己脑袋要炸开了一般。虽然有临时的氧气罐,但由于严重缺氧,依然解决不了我们的痛苦。”王晓蕾说道:“凌晨五点,我们被校方送进当地医院输氧,症状得到了缓解,学校领导、同事纷纷发来问候和鼓励,大家的关心让我们感动之于更坚定了战胜高原气候的信心。”但出于身体的安全考虑,那曲职业学校严厉要求他们返回拉萨进行调整,在返回拉萨的路上,他们遇到了当地林业局的一位同志,他跟他们开玩笑讲:“那曲不是一般人能上的去的,那里常年缺氧、冻土,没有树木”。他透露,中央曾向全国发出悬赏:“谁在那曲种活一颗树,奖励十万元。”虽然听起来夸张,但足以说明这个地方环境有多么恶劣。在拉萨呆了三天,考虑到支教时间有限,他们又踏上前往那曲的火车……。

三点一线的生活

5月的藏北高原,依然充满着隆冬的气息,每天都会有一阵冰雹相伴。再次回到那曲,身体已基本适应,他们也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中,每天的生活循序着三点一线式:寝室——办公室——食堂。

5月15日,他们与那曲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第一次碰头会议,明确了工作计划、部署了工作安排,会议在一片充满着自信的掌声中结束。

杨程中的工作主要负责专业建设的规划,王晓蕾则负责培训该校专业教师。专业的建设必须要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了解该地区学生文化素质基础上,他们快速的制定出一份专业调查问卷,分别前往那曲地区县中学、那曲地区第二中学两所学校进行调研,掌握了一手的调研资料,在这两次调研中他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学生不明白新建专业课程具体学习、部分学生未能读懂问题含义等。为了使学生更明确新建专业的学习课程和就业领域,在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报告厅,杨程中给学生们作了一场专业介绍的专题报告,大家都认真的听取报告,仔细的填写问卷答案,使得调查问卷的数据获得更加的准确。

为进一步夯实专业建设前期工作,他们利用周末双休的机会,前往拉萨地区学校进行专业调研,充分的了解该专业在其它学校的开设情况,学习兄弟院校专业建设的经验。

回到学校,他们扎根教务科办公室(临时办公点),快速的整理调研数据,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新开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作中,借助教务科的专业统筹优势,结合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在充分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拟定出了那曲职业技术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在这里种下教育的常青树

转眼间,上半年的援藏工作即将告一段落,离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他们心中不免感触颇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不易,树人更是艰辛。那曲地区的确没有生存一棵树木,世界上无论有多么顽强生命力的物种都没能在那曲扎根,也许是因为气候对树的刻薄、也许是因为土壤对树的不挽留。

这里有天真、淳朴的孩子,就应该有教育的常青树为他们遮风避雨。他们坚信,这棵常青树定会成为百年大树,当然,它未来的成长需要更多的教育者为它灌溉、施肥……

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两位老师也与孩子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打心底希望帮助这里的孩子,将外面世界的美好传递给这里,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的意义。”杨程中动情地表示:“我也深深的明白,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去做到的,虽然我只是教育体系里面的一小众,但即使再小众,我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做,因为西藏的教育需要更多的人注入更多的用心与热情。”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