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妈妈给援藏儿子的信
2015年11月23日 12:03:22      来源:    
0

17.png

“家书”,是援藏干部写给亲人的信,本期“家书”角色反转:一位年迈的老母亲写给在海拔近5000米 —— 那曲地区尼玛县援藏的儿子的信。让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切切关怀、谆谆叮嘱,以及心怀藏区群众博大的爱。

妈妈的惦念

儿子: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转眼儿,你到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援助已经两年三个月零十天了!这两年多来,你在那里吃了不少的苦、干了不少的事。你媳妇在家也挺不容易的,又照顾小的,又伺候老的,好多事,她都瞒着,不和你讲,怕影响你的情绪和工作,妈心里有数,我这做妈的为有你这样的好儿子和儿媳妇真得感到高兴呀!这次写信也没有啥事,还是经常挂在耳边的几句话,再叮嘱叮嘱,你可不要嫌烦吆!妈开始说了,对不对的,你就听着吧!

第一件事:你们那里海拔太高了,千万千万要注意安全吆!尼玛县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空气含氧量最高时只相当于内地的55%。特别是现在,已经到了冬季,最低温度已经到了零下10度左右,你的身体会更加感觉到不适。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多穿点,注意保暖,要不感冒了,很麻烦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可千万要把窗户留点缝隙,小心煤气中毒。没事的时候,多吸吸氧,平衡机体内的环境,对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你那里的交通是最令我揪心的。去年5月中旬的时候,你从荣玛乡下乡回来的半路上,车子不小心陷在了俄久乡一村的沼泽地里,司机欧珠曲培和教体局局长旺多跑出去了20多公里,手机才有了信号,才与县政府办公室联系上,喊来了救援车辆。没想到,从晚上七点,折腾到了第二天凌晨一点半,车子也没有从沼泽地里拉出来。为了保证人身安全,你们不得不六七个人挤上一辆车子回到县城。那天我打的手机都没电了,也没联系上你,可把妈给急死了!凌晨二点多,我终于等来了你的电话,听到了你的声音,妈这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要不这觉我哪能睡得着呀!你们那里的路况很差,几乎都是搓板路,妈告诉你,你也要监督好司机,千千万万别开英雄车,慢点就慢点吧!咱们图个安全!

第二件事:要多往基层走走,为牧民群众多办点好事、多办点实事,做个藏族同胞的“宝贝疙瘩”。两年多来,妈知道你很辛苦。冬季休假的时候,你根本在家呆不住,东奔西跑,找单位,找朋友,总是忙活贫困学生援助、农牧民青年和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党建等那些事。2014年元旦,你和你媳妇回老家,我知道你们爱吃个饺子,早早就包好了,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气得我把你臭骂了一顿。第二天回来,你媳妇才说和朋友们商量援助藏区贫困学生的事,给耽误了。妈妈在这里给你道歉了,“儿子,对不起,是妈妈的不对,冤枉你了!”两年多了,你做的那些事情,妈妈非常赞同,在今后的工作中,妈也会全力以赴支持你。关于工作上的事情,妈提几点建议,不知对不对,仅供参考。一是你要冲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教育群众和一切分裂破坏活动作坚决斗争,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信谣、不传谣、 不造谣,全力做好维稳工作。二是要多往基层走走,多向藏族同胞学习,熟悉民情,了解民意,服务好群众,增进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要多关注民生方面的事情,倾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牧民安居工程等方面的事情,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样牧区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妈希望你做一个藏族同胞的“宝贝疙瘩”。

第三件事:你一定要把这三年来总结的援藏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下一届的援藏干部吆!明年即将进入“十三五”规划实施之年,也是“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年。你一定要把这三年来援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好好总结一下,把好的东西传授给下一届的同志,这是你的义务和责任,可千万别忘了妈给你留的这个作业吆!抽空,要好好琢磨琢磨这件事。

儿子,已经晚上11点45分了,不早了,今晚妈就和你聊到这吧!估计信到了,我给你邮寄的驴肉和烧鸡也到了,你也好好改善一下伙食吧!妈挺好的,放心吧!亲!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