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经历
2016年02月26日 18:25: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扎根高原奉献“红门”事业,赤胆忠心铸就无悔人生。五年的援藏生活短暂而又艰辛,漫长而又温暖。雪山为伴,圣湖相依,天籁萦绕,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气候、不一样的人文、不一样的经历,见证了我由一名援藏新兵到藏区骨干的成长历程。


2009年8月,进藏刚满一个月,我顺利摆脱了高原反应,一切步入正轨。那时,摆在面前的一大任务是赛马节驻勤安保。

8月末的羌塘草原,一望无际,秋草枯黄。按照当地习俗,藏族同胞将在这片草原上欢度为期一周的赛马节,海拔近 4500 米的当雄赛马场上,2000 多顶帐篷星罗棋布,上万百姓聚集狂欢。我和7名战友带两部消防车同样在这片赛马场上搭起帐篷,开始了一周的勤务安保,感受着异域风情,担当着安全天使,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一切都那么和谐美好。

入夜,赛马场逐渐安静下来,人们进入帐篷开始休息。第一次住帐篷的我经过一天的劳累也很快入眠。半夜,突然接到报警,赛马场有一顶帐篷被突如其来的暴雪压塌了,有人员被埋。虽然我们立即出动,将人员救了出来,但从小生活在内地的我突然明白:这里的环境要求我必须尽快适应,因为这里需要我们,我们援藏就是为了和在藏的子弟兵一同守卫藏族同胞的安全。

从此之后,我与战友一起斗火魔、战严寒、抗风雪、助百姓,迅速成为一名藏北高原的消防骨干,在海拔近5000 米的地方带队执勤,在严寒大风的条件下扑救火灾,在夜黑风高、道路险峻的地方抢险救援——我所经历的一幕幕,既有驰骋疆场的豪迈,也有爬冰卧雪的艰辛;既有生命禁区的生死考验,也有血浓于水的战友深情。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救民于水火使我倍感荣幸和无上光荣。现如今,我会在夜里仰起头面向西南方的天空,心中默默怀念那些与兄弟们共同战斗的日子,并祝他们一切安好。

2010年2月,我在藏北工作已有半年了。因组织需要,我被调往拉萨市消防支队司令部秘书岗位工作。刚到这里,就遇上了春节和藏历新年消防安保任务。

这一年,农历新年和藏历新年仅差 1 天,因为警力紧缺,大年三十那天,独自在西藏过年的我申请在指挥中心值班,给战友留下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当晚,拉萨市火灾多发,一晚上调度 10 余场火警,这在高寒缺氧的拉萨是不可想象的。第二天,我又参加了布达拉宫消防安全执勤保卫工作,10 余万名朝佛群众到布达拉宫朝拜,我在自己的点位上坚守了十几个小时,维护秩序、帮扶群众、提示安全、总结勤务,近 40 个小时的不眠不休让我筋疲力尽,但看到布达拉宫在我们的守护下平安无患,作为一名消防兵的欣慰自豪之感战胜了疲惫。执勤任务结束后刚回到宿舍,隔壁另一位单身的战友端着一锅方便面敲响了我的房门,说 :“哥们儿,大过年的,咱们回不了家,今天咱俩一起过个年,你累了两天一夜了,我特意做了我的拿手绝活——高原水煮方便面,咱俩一起吃了,祝咱俩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一锅方便面就是一顿年夜饭,虽然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但却是我吃的最香、最感动的一次年夜饭,它让这个独在雪域高原特别的大年夜里荡漾起无限的温暖,这就是兄弟情深、患难与共。

从2009年到2014年,在援藏工作的5年时间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老西藏精神”的光和热。在藏期间,我的意志得到磨砺,能力得到锻炼,这5年的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一方厚土,成就开拓者的光荣事业;奉献高原,铸就火热的援藏人生。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或许那句歌词会带给你答案 :“阳光下,人们在欢快地踢踏,走吧走吧,带上你的向往,迎接你啊是那美丽的格桑花……”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