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人大组团赴那曲市司法局对接立法筹备工作
2021-08-09 16:16:07      来源:那曲新闻网    
分享

近日,浙江援藏人大组团赴那曲市司法局,就进一步加强立法筹备、做好迎接西藏自治区人大立法评估等工作进行对接沟通。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钟平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志强,人大组团全体成员参加。

争取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是那曲市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的重点工作,也是人大组团进藏后开展对口支援的首要目标。自进藏以来,人大组团严格按照立法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西藏自治区人大的要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推动建立市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经费保障、开展立法需求调研、制定立法计划、组建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起草第一部程序法和第一部实体、培养专业立法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级的充分肯定。

立法评估工作中,市司法局的立法能力、立法需求也是重要方面。在与市司法局对接沟通过程中,人大组团结合浙江的做法和那曲本地实际情况,就做好立法筹备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人大组团指出,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工作目标。要从加快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地方立法筹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严格按照立法评估的内容、范围和要求,特别是针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评估重点,抓紧启动各项工作,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员,切实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二是把握契机,提升工作水平。要以立法筹备为重要契机,积极开展引进专业人才、加大培训力度、争取经费支持等工作,切实加强立法能力建设。要抓紧开展立法需求调研,赴相关部门和县(区)听取各方意见,摸清立法清单,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加强配合,提升工作质量。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提前介入第一部程序法《那曲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和第一部实体法——《那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确保地方立法权授予后立即开展相关立法工作。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法制统一,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周国欣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