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江“园丁”如何浇灌藏北“花朵”
2021-08-23 19:24:18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八月的藏北,草木葱茏、绿意盎然,尽显蓬勃生机。

搜狗截图21年08月22日1105_36.png

这是那曲杭嘉中学。

位于色尼区环城南路和木琼路交汇口的杭嘉中学,硕大的操场和一字排开的几栋建筑最先闯入视线。教学楼里,书声琅琅,学习氛围浓厚;室外,一群孩子正在足球场上追逐呐喊,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海洋。

与内地不同,那曲的暑假——“虫草假”为每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所以,在8月,那曲中小学正处在新学期开课状态。

搜狗截图21年08月22日1105_37.png

这是那曲杭嘉中学师生在交流。

作为浙江省“十三五”援藏规划中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杭嘉中学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于2017年9月投入使用,现有学生2069人、教学班41个,专职任课教师176名,是一所颇具规模的全寄宿制学校。

学校建成后,那曲群众纷纷表示,杭嘉中学的诞生,解决了色尼区长期只有一所中学、教育资源稀缺的困境。

走进杭嘉中学一间教室,记者看到,讲台一旁智慧教育硬件设备屏幕里,正在远程直播来自浙江天马初级中学名师的课程。讲台下面,学生们不时点击着手中的平板电脑,与视频里的教师进行互动,课堂氛围轻松而活泼。

“有了互联网直播平台,我们能听到来自浙江名师们的课,也学到了许多普通课堂里没有提到的知识。”见到记者,杭嘉中学八年级(11)班学生江嘎亚高兴地说道。

这种借助互联网实现远程课堂的“双师课堂”项目,是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经过多方奔走、跨越3800公里争取到的教学资源。“通过双师课堂教学,这里的孩子们真正实现‘学’和‘习’的完美结合,让学习变得更有趣、更有效。”援藏干部们说。

对杭嘉中学而言,自从有了双师课堂,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杭嘉中学广大师生的数字化设备应用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革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法、丰富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助推那曲教育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搜狗截图21年08月22日1105_38.png

这是那曲杭嘉中学学生在上体育课。

为了提高本地师资水平,色尼区还借助浙江教育资源,组织全区教师队伍赴浙江杭州开展跟岗培训。四年来,按照“结对一所、成功一所、示范一所”的总体目标,色尼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与杭州市20多所省市名校结成帮扶对子,近一半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接受了富有成效的跟岗培训。

“真的太受益了!”时隔三年,杭嘉中学教师布琼对自己在杭州参加师资队伍培训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布琼告诉记者,在杭嘉援藏干部组织下,他有幸学到浙江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班级管理模式,“我将把这些经验融入到教学中,为牧区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在浙江援藏干部的帮扶下,我校在不到四年时间里发展迅速,无论是师资力量、学校管理,还是教学设施,都有了极大提升。截至目前,我校已向区内外重点高中输送了700余名优秀毕业生。”杭嘉中学校长加央罗布表示,“我们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谱写高原教育事业新篇章。”

不仅是在色尼区,在比如县、在嘉黎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倾注了来自援藏的力量。26年来,浙江对口那曲援藏干部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像园丁一样在那曲教育系统里辛勤劳作、默默耕耘。如今,浙江援藏这支“园丁”队伍浇灌出来的藏北“花朵”,如同桃李结满了硕果一般遍布雪域高原。牧区的孩子们学成归来,纷纷扎根西藏,为家乡的教育发展挥洒青春——这,成为教育援藏力量的精彩“续集”。

责任编辑:周国欣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