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35cm的藏族小伙半年增高22cm 他最想感谢这群杭州人
2022-01-06 16:29:47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

“19年来,我终于挺起了脊梁,我想回到家乡去滑冰、去骑马,在草原上奔跑玩耍……”在2021年12月31日举行的“抬头挺胸·重塑脊梁”西藏脊柱畸形患者圆梦分享会上,来自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籍小伙尼玛扎西晒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他终于在杭州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挺起了脊梁。

9名患者平均增高17.7厘米

尼玛扎西今年19岁,站在台上的他看上去精神奕奕、身姿笔挺。谁也想不到,就在六个月前,由于脊柱严重畸形,他的身高仅有135厘米,骑马、滑冰甚至奔跑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望。

20.jpg

脊柱畸形,俗称“驼背”,这一在沿海地区并不多见的疾病,在贵州、湖北、西藏等山区却仍然有相当数量的患者。作为一种高致残性的疾病,脊柱畸形不仅造成患者行动不便,更会压迫内脏,导致心肺功能下降甚至瘫痪、死亡。同时,患者的精神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虽然在学校的成绩不错,但是一想到自己的疾病,尼玛扎西总是感到十分自卑。

转机发生在今年。5月24日,杭州援藏工作组再次开启“抬头挺胸·重塑脊梁”圆梦行动,尼玛扎西与另外8名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籍脊柱畸形患者一起前往浙江杭州接受免费医疗救治,这是2021年的第二批受助者。治疗的过程漫长而痛苦,但“我要挺起脊梁,做个正常人”的信念却支撑着每个人坚持到底。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和康复,他们平均每人增高17.7厘米,其中尼玛扎西更是长高了22厘米。在挺起脊梁的同时,内脏压迫症状也得到了改善,心肺和胃肠道功能都随之改善,摆脱了之前稍作活动就气促、进食稍多就恶心、活动无耐力等症状。

21.jpg

“你们不是清泉,却滋润着每一个患者的心……”在分享会现场,18岁的金桑朗读了自己为杭州援藏、救助医院写下的诗歌。通过治疗,曾经内向自卑的金桑开朗自信了许多。她告诉大家,自己正在准备高考,将来也想成为一名医生,守护家乡人民的健康。

22.jpg

首创分期手术治疗方案攻克难关

脊柱里面就是脊髓,稍有不慎就会带来高位截瘫,后果不堪设想。这批患者,平均年龄22岁,畸形角度都达到了“珠穆朗玛峰”级,平均侧弯角度冠状位达155度,矢状位达130度。脊柱畸形使内脏长期处于被压迫状态,肺功能都特别差,在平地行走100米就会感到气急和气喘,甚至多名患者伴有先天性多系统畸形。22岁的阿期桑美是这批患者中身体综合条件最差、脊柱畸形最严重的一位,体重只有30公斤,先天多脏器发育严重受限,属重度脊柱侧弯。为此,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在国内独创了一期“头盆环牵引术”+二期“胸廓成形术”+三期“截骨矫形术”相结合的分期手术治疗方案,最大限度达到矫形效果,确保了心肺功能大大改善。最终,阿期桑美也成功长高了12厘米。

23.jpg

“重塑人生脊梁”惠及18人

据了解,在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推动下,自2020年以来,“抬头挺胸·重塑脊梁”圆梦行动已成功救治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籍脊柱畸形患者18人。去年8月,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对接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在那曲市色尼区12个乡镇开展筛查活动,共筛查脊柱畸形患者100名。筛查结束后,第一批10名患者于去年9月来到浙江杭州,经过历时130余天的精心治疗于今年2月康复出院。临行前,杭州援藏工作组带着他们一起畅游西湖,尽享健康人生。在今天的分享会上,这批已经过上新生活的受助者又纷纷从3800公里以外的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发来感谢视频。

如今,包括尼玛扎西在内的第二批患者的治疗效果再次创造了新记录,让杭州援藏工作组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备感欣慰。“民生就是援藏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医疗又是重中之重。”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潘渭表示,未来杭州援藏工作组将继续支持“重塑人生脊梁”项目在色尼区扎根下去,让更多的西藏群众享受杭州医疗援藏带来的福利。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