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尼玛县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
2018年06月01日 11:35:56      来源:尼玛县网信办    
0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2015年上半年,全地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8起,特别是最近刚发生的“6·10”重特大交通事故,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并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部门间衔接不到位等问题。根据6月10日全区维稳工作视频会议和6月11日全地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乡(镇)认真吸取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措施、督导工作,确保各乡(镇)持续稳定、全面稳定、长期稳定。

一、认清形式、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组织,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督导专项工作,现已进入第二季度后,各行业领域(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都处于繁忙期间,引发事故的因素增多,也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的难度。区、地两级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牢固“底线”思维。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机制的 健全和完善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各乡(镇)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分析各乡(镇)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必须做好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乡(镇)各党委、政府、各部门要对安全工作举一反三、深挖细抠、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常抓不懈、严防死守。深化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深刻汲取全地区近期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严重事件的惨痛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一)、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共同制。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党委、政府严格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并同时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每项议事日程,要与安监部门并肩行事,研究安全生产形势,决策部署好当前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分管全面负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效保证安全生产环境。通过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对本乡(镇)、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杜绝一般事故、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行业管理责任。尼玛县发改、国土、交通公安、建设、水利、教育、民政、商务、安监、旅游文化、质监、卫生等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谁发证。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之间建立工作衔接点,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抓好安全生产各环节领域的工作,务必承担自己所属的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探讨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联合制定督导方案,对各乡(镇)进行大检查,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生产安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协调其他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

(三)、落实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抓生产经营的第一负责人。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也要对安全生产负责。分管安全工作的其他领导也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职、共同承担安全管理的责任。要牢固“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保障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监督责任体系。形成安全生产责任共同制,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分配管控领域,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

尼玛县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个全覆盖”(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全覆盖、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安全监管机构向同级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情况。根据《尼玛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各部门、各行业分管的监管领域,协同个别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大检查及督导的领导小组,并组织检查。

1、教育局(负责人:旺多):重点检查校车、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督促学校与涉校车辆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负责组织开展大型教学活动、教学设施设备、学校危房、师生住宿楼和食品安全教育管理等安全专项督查检查。严禁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接送学生,严禁校车超载行驶。

2、交通运输局(责任人:次仁顿珠):严格实施“两限一警”监管措施,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严格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客运驾驶员安全管理、途中换驾与停车休息、GPS定位监控管理、强化“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等规定,负责组织开展道路安全、公路建设工程工作,以及道路运输经营市场准入、营运车辆技术状况检测检验、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审查和违法违规运输经营行为等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坚决杜绝超速、超载、超时驾驶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3、消防大队(责任人:朱贺平):以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地下建筑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置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公安交警大队(负责人;乔培海):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查处“三超一疲劳”、货车、农用车、摩托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农用车增加交通路口安全警示标志,同时旅游季节段县检查站在视察点处对进出县城内的旅游车实行检查,并对有损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发行检修单及检修车辆,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并负责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消防,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和群众性大型活动的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5、住建局(负责人:邓李洪):严查无证、未经批准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防护网、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严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绳。在施工地必须要有安全警示牌,查处违法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

6、卫生局(负责人:洛旦):由卫生局牵头,县相关部门配合,制定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县的学校食堂、工地食堂、酒店、饭店、超市、茶馆等重点区域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并对全县各乡卫生院、药店药品进行清查,规范我县药品市场。重点抓好当前麻疹疫情的防治工作,切实做好免疫强化、查漏补种及散居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全面排查公共卫生的薄弱环节,加强应急储备,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7、安监局(负责人:白玛央金):严格执行车辆加油“三证”齐全、购买散装油料和液化气实名制登记情况;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油库、气罐、仓库等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以及生产企业转产关闭退出情况。

8、文化局(负责人:玉珍):对旅游经营单位是否依法成立了安全管理机构,旅游景区特别是危险路段、通往不安全区域的交通路口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是否规范、清晰、醒目、完善;对旅游安全方面务必要保险的交通工具问题进行严格检查情况,确保农牧民群众羊年转湖等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9、农牧局(负责人:阿旺罗布):大力开展汛期旱期安全隐患排查,着力做好雷电、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工作。农牧局、国土局、民政局等部门要加强自然灾害防范知识宣传,加强防抗灾物资的储备,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10、水利局(负责人:琼次仁):负责组织开展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防汛抗旱、农村电网改造和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等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以及水务系统管理的城镇供水、城市防洪等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

11、发改委(负责人:桑吉卓玛):重点检查各类使用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是否合格,液化气充装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12、工贸企业(负责人:各企业负责人):重点检查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评估、登记、备案情况;安全生产员等“三类人员”的安全培训及全员持证上岗情况;建设项目是否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是否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管理协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违法行为,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3、各乡镇(负责人:各督导检查组负责人):

(1)散装油料方面;进一步加强散装油管控力度,各乡镇实名制登记、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油价及油料储存、责任书签订、销售点房屋结构(销售屋1间、储油屋1间、大院)。

(2)教育领域方面;重点检查校车、校园和周边环境的安全情况,督促学校与涉校车辆签订安全责任书、教学设施设备、学校危房、师生住宿楼和食品安全教育管理等安全专项督查检查。严禁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接送学生。

(3)道路交通方面;驾驶人从业资格审查和违法违规运输经营行为等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摩托车头盔佩戴、报废车上路和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示标牌。坚决杜绝超速、超载、超时驾驶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4)建筑领域方面;严查无证、未经批准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防护网、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严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绳。在施工地必须要有安全警示牌,查处违法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

(5)消防安全方面;寺庙、拉康、日追、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劳动密集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置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6) 食品药品方面;对全县的学校食堂、职工食堂、商店、茶馆等重点区域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禁止销售三无产品和垃圾食品,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并对全县各乡卫生院、药店药品进行清查,规范各乡镇药品市场。重点抓好当前麻疹疫情的防治工作,切实做好免疫强化、查漏补种及散居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

(7)农林水方面;着力做好雷电、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工作;要加强自然灾害防范意识宣传,加强防抗灾物资储备。

(8)安委会成立情况;按照地区安委会的指示,落实好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加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乡镇及村居及时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安委会办公室,办公室挂牌和制度上墙,并确定两名人负责人,分别为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安监联络人。

四、加大督导力度,排查安全隐患。

根据地区安委办的指示要求,卫生局制定了《尼玛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督导工作方案》,并组派了由公安、卫生、安监、工商、税务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分四个小组分别对县城、西、南、北各乡(镇)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有力促进了尼玛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的好转。尼玛联合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加快整改进度与力度,坚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五、对各乡(镇)的需整改的工作通知。

根据尼玛县安全生产工作督导组对各乡(镇)的督导检查,发现了较多隐患的存在。其督导检查、各乡(镇)存在问题、需要整改的内容如下:

(一)、教育领域方面:各乡(镇)学校基本不存在特大安全隐患、责任书明确。其中,军仓乡: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存在普遍漏雨现象;中仓乡:学校水质差,呈黄色,即使过滤了也有异味。

(二)、零散成品油方面:油料销售点:(1)、灭火器数量均不足或者已过期;(2)、消防设施安置不足;(3)、个别未设立院子和大门;(4)、个别未设独立储油间、加油间。

(三)、道路交通方面:危险道路处未设警示牌。

(四)、消防安全方面:学校、寺庙、茶馆、商铺等处普遍存在疏散道路不明显,灭火器过期和电线裸漏等隐患。

(五)、食品药品方面:食品方面不存在安全隐患,但卫生院,药店普遍存在药品过期、摆放不整齐、药品未分类、环境凌乱等现象。其中,达果乡发现大量的过期药品,同时给予牧民服用。

(六)、建筑施工方面:申亚、卓尼、达果、甲谷、俄久、荣玛的施工人员未戴安全帽、安全绳、未设安全警示牌、无安全围护栏、乱接电线、总电源开关无盒子遮蔽等。

(七)、安委会办公室成立情况:除了个别乡(镇)基本都按照我县安监局要求,成立了安委会办公室,并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了两名负责人分别为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安监联络人。各乡(镇)安委办未独立设立、制度也未上墙。

(八)、农林水域方面:未发生雷电、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情况,经常性给牧民群众宣传自然灾害防范知识,防抗灾储备物资准备较好。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将尼玛县安委办督导组在督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顿,并将整顿工作在7月5日之前上报我县安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