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文化 —我区各地民族服饰特点
2019-03-20 11:02:58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本网消息 民族服饰是指各民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服饰,也可以称为地方服饰或民俗服饰。因地域差异,各个民族的衣着服饰也各具特色,体现了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我区地域辽阔,各个地方的服饰都有各自的特点,按照区域划分为卫藏、阿里、工布、康巴、安多服饰。

其中卫藏一带(拉萨、山南、日喀则)的男子藏袍为长袖,下摆提得较高,至膝部左右。衬衫为立领斜襟右衽,手上带骨扳指,腰束皮带或毛带,手拿念珠,腰系小刀、碗包等物。女子多着“裘巴普美”(无袖藏袍)或“裘巴普玉”(有袖藏袍),内着各色宽直裾、无扣的短衫“纨裘”,纨裘颜色依个人喜好而定,已婚者系邦典。 拉萨妇女喜戴巴珠头饰,日喀则妇女喜戴巴果、巴隆等头饰。男子、已婚女子多将长发掺以各色丝线编辫,并环头部盘成一圈, 劳作时用头巾遮裹住发辫;耳环、项链、手镯、戒指等饰物均较简单,一派清淡、朴素的风范。

与拉萨、山南、日喀则不同,阿里地区盛行羔皮袍,穿圆领大袖衣着褐裙,多以毛呢为面,衣领、袖、衣襟镶水獭皮。尤其普兰妇女服饰风格最为独特,其模仿孔雀而成的“孔雀”服饰为:头戴“町玛” (棕蓝色彩线氆氇圆筒帽),佩戴珊瑚、珍珠等串成的长耳坠,以帽和耳坠象征孔雀的头冠;背部披白山羊皮“改巴”,上镶带圆形花纹的粗氆氇条,象征孔雀背部,“改巴”周边镶嵌带圆形花纹的棕蓝彩色氆氇,意为孔雀的两翼,“改巴”底部开为三叉,是孔雀的尾羽。

而林芝市的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米林县被称为工布地区,由于这一带林木繁密,湿热多雨,生活在此的藏族群众多穿工布服“果秀”。这种无袖套服,一般用野山羊皮、熊皮或黑氆氇制作,适合在林中伐抬木,不仅耐穿,还能防避小雨。

康巴包括昌都和那曲部分地区。这些地区的服饰有自己的特点,男子喜将长发结辫盘顶,上缠红缨,俗谓“英雄结”,所戴帽式中有一种将整张狐皮包缠头部,狐皮首尾相系于脑后或狐尾垂肩。皮袍用5寸至1尺左右宽的大幅虎豹皮、獭皮镶边,束腰上挂着长腰刀。女子则用各种金银珠宝饰物将自己装扮得分外绚丽,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除颈、胸、手腕各种佩饰外,在细碎的发辫上也或戴或穿缀以红珊瑚、玛瑙、绿松石、翡翠、黄蜜蜡及其他金银头饰,再于长袍腰侧竖挂浮雕纹饰银质女藏刀,雍容华贵中透着飒爽英姿。

安多服饰的藏袍大体可分为氆氇袍、羔皮袍、羊毛袍和单褂袍等。为了点缀藏袍,往往会穿衬衣,分大襟和对襟两种。冬季用的藏袍装饰面料以富丽的丝绢、裘皮为主,帽子也多饰裘皮,衣帽布料上多采用绿色、金色、黄色、红色的图案进行装饰。其中,帽子按样式来分,有四耳帽、狐皮帽、礼帽和羔皮帽等。

王雨霏 王雅慧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