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守望左旋柳》简介
2020-11-03 17:42:52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图为《守望左旋柳》剧照。(图片由自治区话剧团提供)

驻村题材话剧《守望左旋柳》于2015年年初与观众见面,该剧讲述了驻村干部陈高原在驻村过程中为当地村民办实事,最后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剧中,主人公内心决定是否去驻村和家庭亲情间的冲突构成了两条主线,该剧旨在向观众传递个人、家庭、社会间如何抉择的正能量。

据了解,该剧取材于真实的驻村故事。自2011年10月起,我区开展了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驻村工作队队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涌现出了大量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感人肺腑,具有鲜明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连绵无际的草原上人迹罕至,几张桌椅、简单的生活电器几乎是驻村工作队的所有家当。这便是《守望左旋柳》的舞台场景。

如今,驻村活动已开展了10个年头。该剧中多次出现的“左旋柳”,具有多重象征意味。第一,它是文成公主带进藏的树种,如今已遍布高原,具有藏汉团结一家亲、共生共荣的象征意义;第二,它见证了剧中男女主角“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恋情;第三,它是陈高原精心呵护的绿色植物,传达了高原人对抗高寒缺氧、热爱生活的乐观主义精神;第四,左旋柳本身具有“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的特点,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不谋而合。

记者 袁海霞 整理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