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当惹雍错
2016年11月08日 17:20:51      来源:尼玛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当惹雍错是雍仲本教徒心目中的神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文布乡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与当穷错毗邻。当穷错与当惹雍错是在同一个湖盆之内,湖水未枯以前本是同一湖泊。这正是当穷错名字的来历,藏语里当穷错即小的当惹雍错之意。据说此湖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东岸是连绵不断的褚红色山壁,清晰地记录了当惹雍错湖水一次次下降的历史,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湖边的玉本寺是一座建于悬崖山洞的寺庙,据说为本教最古老的寺庙。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