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那曲 为何这里总是“措”上加“措”
2022-03-22 17:30:26      来源:那曲文旅    
分享

穿行在那曲,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那曲总是“措”上加“措”,一“措”到底。这是什么意思?原来,藏语将湖泊发音为“措”,那曲大地撒落着300多个湖泊,车行草原,一路湖泊相伴,一个接着一个,就是“措”上加“措”,一“措”到底的意思了。

001.png

远眺色林措

002.png

色林措湖畔水草丰美,羊儿肥硕

申扎县和班戈县境内的色林措,据科学家考证,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无疑是西藏最大湖泊,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从中分离出班戈措、措鄂、格仁措等湖泊,到上世纪70年代,面积只有1600多平方公里,沦为西藏第二大湖泊。近几十年来,湖水持续上涨,面积扩大,如今已超过纳木措,重返第一大湖。真是沧海桑田,变化无常。

003.png

两个大湖紧紧比邻,左边是色林措,右边是措鄂。

004.png

措鄂湖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

色林措西南面的措鄂(湖),有着多个鸟岛,每年4-8月,有棕头鸥、燕鸥、斑头雁等10多种鸟类在此繁殖,繁衍雏鸟10余万羽。而色林措东面的班戈措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的湖岸白花花一片,原来,这是一个久亨盛名的硼砂盐湖,远在6世纪就开始利用硼砂,上世纪50年代还建起西藏第一化工厂,大规模开采硼矿,生产精制硼砂,销往国内外。

005.png

措鄂湖湾曲线优美,夕阳映照水天一色。

006.png

激情跳跃班戈措。

如今,色林措是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是众多珍稀濒危生物的栖息地,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自然保护区,藏羚羊也从遥远的西部逐渐向色林错东部迁移,栖息地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