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及时采取恶劣天气应急措施
2017年03月21日 13:51:48      来源:尼玛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3月10日夜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给尼玛县广大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一场灾后救援,却让这里的牧民觉得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各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帮助牧民、做好防抗灾各项工作。

3月11日中午,自治区高争集团驻尼玛镇木噶热色村大雪依旧在下。此时,木噶热色村村委会值班人员的电话响起,是受灾群众打来的求救电话。接到电话后,值班员向驻村工作队说明了情况,经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简短商议后,达成了一个救援计划,由村“两委”成员、工作队队员和周边牧民组成救援队一起赶往现场救援。

当救援队的车行进到一处山顶时,由于下方积雪太深,救援人员只能下车徒步前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救援队来到了受灾牧民家中展开救援。救援人员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中奋战了两个小时,帮助受灾牧民修缮了倒塌的羊圈、清理干净羊圈中积雪并及时救出了被掩埋的牲畜。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去到了该牧民家中,为他们的牲畜送去了6袋草料,确保牲畜能够平安度过降温天气。

尼玛县文部乡北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现在正值牛产犊、羊产羔时期,如不迅速送去救灾饲草料,牲畜死亡率提高的可能性很大,牧民一年的辛苦努力将付之东流。

灾情就是命令。3月12日文部乡北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往游牧点对灾情进行实地勘察并向文部乡党委书记洛桑作了汇报,在乡党委书记洛桑的帮助下迅速组织了乡、村两级救援力量,成立了救援突击队,赶赴现场,开展抗灾保畜工作。

3月13日,抗灾队分为三组,用小车在前探路,大车在后运送饲草料的办法,安全及时地将饲草料送到了每一个受灾游牧点上,确保了牲畜的安全过冬。由于此次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冻伤、冻亡事件,幼畜成活率也得到了提高。

3月11日,因雪灾情况,尼玛县卓尼乡格玛村大部分自然村出现严重的牲畜死亡现象,驻村工作队及时召集各双联户户长和村两委班子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抗灾突击队,详细安排本村防抗灾各项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驻村工作队利用两天时间,走村入户,统计下雪期间格玛村受灾情况,在此期间共计200多只小畜、80多只大畜死亡,驻村工作队立马把受灾情况统计上报给卓尼乡政府。经过安排,格玛村委会下发乡政府下拨的70余袋饲草料,保证广大牧民群众损失降低到最低。

3月13日,尼玛县甲谷乡党委、政府组织乡党政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队长紧急召开雪灾后牲畜死亡核实统计会议,要求驻村工作队赴各村自然村、放牧点、全力做好牲畜死亡核实工作,并紧急下拨抗灾储备粮、饲草料和防抗灾物资,妥善安排群众生活。

甲谷乡政府乡长洛桑多吉对此次核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驻村工作队对此次的牲畜死亡核实要引起高度重视,走村入户核实统计、拍照,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同时组织核实人员及车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

各驻村工作队按照会议要求召集村两委班子实事求是地做好核实工作,摸清底数,做好登记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成活率;在受灾情况下严格落实防抗灾物资动用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弱势群体备足燃料;积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