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禁区”里的石油人
2014年12月04日 22:09:23      来源:尼玛县网信办    
0

在藏北高原,有一种爱的力量在驱使着他,这就是“大海”与高原的情和爱。

自2007年以来,他先后两次三届参加援藏工作,坚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西藏那曲“生命禁区”里,将自己的青春才干奉献给了雪域高原,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新时代石油人的鲜艳旗帜。他就是8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走上领奖台的中国海油第五批援藏干部、“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王晖。

挺进“人类生命极限的实验场”

西藏那曲地区双湖县位于苍茫辽阔的藏北草原深处,平均海拔约5000米,于2013年7月26日正式挂牌,由区改县,这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县级行政区。这里被称之为“天边之地”,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0%多,可谓“人类生命极限的实验场”。

去双湖工作,不要说内地来的援藏干部,就连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也很不情愿,甚至有些畏惧!

2007年7月,王晖开始向“人类生命极限的实验场”挺进。他连父母也没给说,就偷偷报名援藏。临走前,他的母亲才知道,哭哭啼啼的对儿子说:“你疯了吧!过去,双湖可是藏北无人区呀!那里可不适宜咱们内地人呆呀!”王晖轻轻为母亲擦拭眼泪,安慰了几句就飞离北京。

2007年8月,王晖第一次到双湖,人迹罕至、神秘莫测的“实验场”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当时,刚过班戈县境内,就河水暴涨,很快淹没了去双湖的道路。“怎么办?”“别无选择,往水里开!”河水很快淹没了汽车的引擎和车窗,四周只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和“呜呜”的马达轰鸣声。几经周折,车子才驶过河。

抵达双湖后,王晖高原反应严重,吐了十几次,后来吐的都是黄水、粘液,不能吃饭、不能进水、不能直腰,恶劣的环境整得他简直想死的心都有。这次,他真正领略到了“人类极限生命实验场”的厉害。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王晖经过一段时间修整,又向“实验场”发起了第二次猛攻。在下乡调研途中,车陷入湖边的沼泽里,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把车弄出来,而且越陷越深。夜幕降临了,气温骤降到零下近20度,他和同事躲到车里等待救援。一夜过后,他们的眉毛胡子全都结了霜。一天后,县里的同事才找到他们。当他拨通家里的电话时,他妈妈在电话那头大哭着说:“孩子,您还活着呀!”

代表中国石油四年援藏期间,海拔5000米的双湖极端恶劣气候磨练了王晖的意志,锤炼了他的党性,使他从心灵深处理解了人生的意义和共产党员的价值。他连续三年被评为那曲地区“优秀公务员”。

民生无小事

“援藏项目应向农牧区倾斜,突出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根据党中央的这一要求,王晖作为当时双湖区的常务副区长,提出了“科学务实援藏”的理念,着力改善双湖百姓的民生。

每次下乡,面对贫困牧民、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王晖常常掏光身上全部的现金,有时还从随行工作人员手中借钱,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牧民群众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把关怀关爱真切的送到农牧民心中。2008年10月,他欣然接受双湖区教体局和区中心小学聘请,担任区中心小学“名誉校长”,开启了援藏干部直接参与学校管理的先河。他组织开展的“手拉手”助学活动,有一次就得到了价值30万元的图书捐赠,双湖没有图书馆的历史自此告别。

王晖注重在实践中传承石油工业“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优秀企业文化。2011年,他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时,自行编辑、设计、自筹资金,在双湖区建设了“双湖特别区发展历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展厅”,作为双湖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老西藏精神”一脉相承,这面精神旗帜自此在雪域之巅高高飘扬。

重返藏北高原

有一种爱叫情结。诗人艾青的诗句表达了此种情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12年,王晖因工作需要调至总公司办公厅工作,一年后正逢中央援藏换届,一种对藏族亲人难以割舍的情感,一股强烈的责任意识驱动着他,他下定决心二次报名参加援藏工作。

当王晖征求家人和孩子的意见时,妻子和女儿相互一看,女儿说:“我们已经习惯你不在家的日子了!”2013年7月,王晖作为中国海油第五批援藏干部,踏上了对口支援那曲地区尼玛县的征程。

这次援藏工作让王晖思路上更加清晰,身体上减少了对环境的适应过程,在按计划完成援建项目以外,他创新援藏工作模式,提出了“援藏工作一盘棋”开发旅游的工作思路,即在那曲地区援藏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信集团、神华集团联合开发同地区旅游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如今,一张藏北旅游开发的蓝图在他心中徐徐展开,相信,这不是梦!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