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将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2021-11-30 10:34:38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

评委在点评选手的参赛项目。

11月29日,由那曲市人民政府主办,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协办的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落下帷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那曲市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就业创业工作,接下来,还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以更优环境拓展服务、以更实举措扶持创业,倾力打造藏北创新创业新高地。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介绍,今年的比赛放宽了报名范围,纳入在校大学生参加比赛,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这也是本届大赛的一个创新之举。此次大赛吸引了50余名选手参赛,共有5名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进入初赛,最终,2名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进入决赛。

为了提高赛事水平,主办方在决赛前邀请资深培训讲师为晋级选手开展了为期3天的培训。西藏他喜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西藏他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副校长亚玛介绍,此次共有3名导师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培训。“我们根据去年选手的反馈,对今年培训的内容做了变动,开设集体课程,让选手了解路演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与评委提问方向。此外,针对选手各自的风格进行一对一、封闭式培训。”亚玛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参赛选手水平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不仅个人风格明显,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也很好,ppt制作也较出彩。”

决赛现场,选手们各显其能、各尽其才,认真介绍自己的项目。9名资深评委对每个项目进行指导、点评、评分。大赛评委、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旦增西绕说,整个大赛过程中,选手们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不过,也有部分选手比较务实,专注于实业上,对市场趋势敏感度不高。希望通过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的各类创业大赛等活动,提高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意识。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创业大赛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引领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入创业大潮,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从而推动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扎西说,此次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为那曲市的创新创业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激发了那曲市青年人才创业热情,展现了青年人才创业风采。

近年来,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指导下,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3427人,已就业3391人,就业率达98.95%;此外,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一条街落地见效,共有40余家创业团队入驻,其中13家创业团队入驻创业一条街。

据了解,那曲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就业创业工作。同时,及时兑现就业创业政策补贴,今年以来,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6415.43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2406人次,其中自治区级政策兑现5141.63万元,惠及1279人次,那曲市级政策兑现1273.8万元,惠及1127人次。

接下来,那曲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以更优环境拓展服务、以更实举措扶持创业,倾力打造藏北创新创业新高地,让在那曲市勇于创业的广大创业者们收获更丰硕成果、得到更满意回报。(文/记者 次吉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