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史诗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会在拉萨召开
2021-10-28 10:33:30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

10月24日,西藏精准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抢救性记录《格萨尔》史诗工作阶段性工作总结会在拉萨召开。格萨尔说唱艺人、专家、学者、事业单位代表和格萨尔抢救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讨论《格萨尔》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他们都是以那曲为主的一批《格萨尔》史诗抢救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支持者。

格萨尔说唱故事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散发着璀璨光芒的瑰宝。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格萨尔》这部经典且历史悠久的史诗,在我国多个省区、多个民族流传,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格萨尔》以独特的活态形式,由说唱艺人传唱的形式存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西藏那曲境内仍然活跃着125位《格萨尔》说唱艺人。

西藏精准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普加介绍,当前公司已经开展了对《格萨尔王传》抢救和整理工作,现阶段已经录制并整理了七本书,其中包括《世界公桑》《堆岭》《世界和平》《大食财宝宗》等,下一步要将有关资料整理成文本、音频、视频等形式,这样有利于《格萨尔》的传播形式多样化和扩大传播范围。

此次阶段性总结会标志着该公司全面启动抢救性记录《格萨尔》史诗工作,同时也表示着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企业创新的《格萨尔》史诗抢救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落地。

会上,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努木对该公司抢救性记录《格萨尔》史诗工作表达了期待和希望,格萨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巴嘎、传唱艺人多吉次久、其美次塔、尼玛多杰等艺人进行了说唱表演。那曲市政协、那曲市文旅局、拉萨市旅发局、拉萨广播电视台、西藏大学、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和那曲驻拉萨办事处等部门的代表应邀出席。(赵书彬 记者 赵越)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