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业博物馆正式落成开馆
2021-12-15 09:59:48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

W020211215328968860734.jpg

图为西藏工业博物馆一景。记者 中国西藏新闻网旦增兰泽 摄

12月14日上午,西藏工业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开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罗布顿珠出席开馆仪式。据了解,西藏工业博物馆是在原拉萨水泥厂工业遗址上建成的,面积2780平方米,共投入资金2900余万元,为了充分保护并利用好拉萨水泥厂原有旧址及厂房,突出我区民族工业特色,展示西藏民族工业红色记忆,该馆征集了上百件各类工业展品,集中再现了我区工业发展由清末民初的雏形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崛起历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藏工业博物馆入口采用了机械常用的齿轮做成的拱形门,象征着工业,同时被赋予了团结、团队合作的寓意。进入博物馆内部可以看到,该博物馆分为和平解放前的西藏工业、和平解放后的西藏工业、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工业的转型发展、西藏工业现代化成就及未来展望四个单元,并按类别陈列了300余件工业展品。“这些都是我小时候见过、用过的东西,几十年过去了,在这里见到它们仍然觉得很亲切。”前来参观的市民李女士说道。

除了馆内的展品外,展馆外的院子里还陈列了东方红拖拉机、解放牌汽车以及各类机床设备等极具代表性的展品。据了解,这些都是来自全区各地、各行业的退役器械,它们都曾为我区的工业发展作出过贡献。

据了解,自1952年成立西藏贸易公司到1955年西藏从内地引进拖拉机,在拉萨、日喀则的两个农业试验场和八一农场进行机耕、机播的示范,培养出西藏历史上第一代藏族拖拉机手,再到1965年第一座现代化桥梁拉萨大桥建成、第一条柏油路通车、第一座影院上映、第一座综合商店正式营业,直到2021年川藏铁路拉林段开始运营……近70年的西藏工业历史变迁,为西藏留下了大量的工业设施、清晰的工业文化、宝贵的工业精神。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西藏工业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我区工业文化的传承保护迈向了新的发展时期,也将对突出我区民族工业特色、展示我区民族工业红色记忆、推进我区民族工业文明进程、增强民族团结、坚定文化自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张琳)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