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格局 催生新动能
2022-01-05 10:18:17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段通车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那曲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拉日高等级公路拉萨段、日喀则段先后通车试运行,“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和新机遇、新希望,自治区党委作出部署: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一核”就是做大做强拉萨核心增长极,发挥好拉萨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拉萨当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一圈”就是大力破除体制机制壁垒,着力促进设施联通、产业协同、要素流动,加快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的三小时经济圈;“两带”就是加快建设边境沿线发展带、繁荣发展铁路经济带;“三区”就是坚持区域统筹和重点引领,协调推进藏中南重点开发区、藏东清洁能源开发区、藏西北生态涵养区建设,自觉把西藏区域性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向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之中。

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方针已定,迫切需要引擎带动、先锋示范。围绕这个话题,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这是自治区党委立足全局、把握大势,勇于变革、敢于争先,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举措。

如何承担起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任务,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点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业、改革开放等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抓好‘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农牧区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实施林芝经开区成长工程,强化招商引资,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为边境地区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治区人大代表、定结县委书记陶明君表示,定结县作为祖国西南边陲的边境县,具有区位战略优势、对外开放优势、独特资源优势,将主动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自治区边境沿线发展带、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和面向南亚开发合作走廊,着力打造以陈塘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日屋、琼孜、萨尔等乡镇发展的沿线经济,加快完善陈塘—日屋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尼边境口岸通道建设,提高口岸开发水平、扩大开放合作,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有机种养加业、旅游文化特色产业等生态产业,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吃生态饭”的发展致富路子。

藏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世界三大地毯之一,而江孜藏毯不仅在整个藏毯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江孜县年堆乡尼伟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西藏江卡尔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旦增称来坦言:“藏毯是西藏重要文化产业,但随着数字化的不断进步,许多纯机械生产的替代品对传统藏毯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针对这个问题,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们已经研发出了高效益、低成本、3D效果的手工藏毯编织技艺。”

旦增称来认为:“如今,为了更好融入‘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强竞争力迫在眉睫。我们将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高端、特色、精品且价格市场容易接受的藏毯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西藏将有机会迎来更多投资者前来创业、兴业,对于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市工商联副主席、商会副会长、惠民医院董事长苏双华表示,“作为一名非公经济者,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人才和企业到雪域高原安家落户。”

构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目前,全区相关市地和部门以及广大企业正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功能定位出发,通过更大胆地闯、更大胆地试、更自主地改,努力探索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陈林)

责任编辑:索南措姆

主办:尼玛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建设西路 电话:0896-3712830
网站标识码:5424300001 公安备案号: 藏公网安备 54243002000002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016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